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人蔘小百科

如何挑選人蔘?
挑選優質人蔘的秘訣在於人蔘的殘根要多,頭部要粗並緊連主體,且外型漂亮的。所謂漂亮的人蔘是指沒有傷痕及斑點、表面光滑,除了人蔘的形狀外,產地和年份也很重要,一般市場上販售的多為46年份,部份賣場會提供人蔘原產地及生產年份的保證書。

人蔘的製成品有哪些?
人蔘的製成品有很多,包括人蔘濃縮液、膠囊、丸等。人蔘濃縮液添加維他命,可一次攝取到多種營養。若是有飲酒習慣的人,可以嘗試人蔘酒。另外還有以天然蜂蜜製成的人蔘果凍,和適合所有大小朋友的人蔘糖、人蔘巧克力,都是健康零負擔的人氣伴手禮。人蔘除了用於食用外,近年人蔘肥皂、人蔘面膜、人蔘洗髮精等也是人氣商品。

人蔘可以拿來當作保養品嗎?
人蔘可以滋潤肌膚,對於肌膚保養效果非常好,對於瘡疤久潰不癒者擦抹,也可加速瘡疤的癒合。目前韓國美容業時興使用人蔘外敷美容,另將新鮮人蔘切片在局部塗擦,透過肌膚滲透作用於內臟,可增強腑臟功能,怯病健身。作法:先將新鮮人蔘洗淨,將其切片或搗成泥狀,敷於肌膚上。

養氣人蔘該如何食用?
您可以選擇直接購買市售的桂格養氣人蔘之瓶裝人蔘飲品,或選用更健康、更天然、人蔘成份更高之養蔘人家新鮮人蔘,來為全家人做純天然養氣人蔘料理,我們較常見的作法為-人蔘雞湯人蔘雞湯的作法簡單,取材容易,作法如下:備齊土雞、新鮮人蔘、枸杞、紅棗、黃耆、鹽少許、米酒一匙。先將雞肉用水煮開並去除血水,高湯乾淨後,再放入新鮮人蔘等所有材料,文火煮約兩小時,最後加入米酒即可。

為什麼要冬令進補?
進入秋冬時節,中國人習慣以冬令進補來養身,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冷的時節,冬天時,萬物蟄伏,由於人體活動減少,新陳代謝會變得較緩慢,攝取的營養素也容易儲藏起來,加上一般人在冬天時食慾較佳,也正是進補的好時機,俗語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也就是為了來年養精蓄銳而準備。而使用新鮮人蔘作為冬令進補的食材,更是聰明的選擇!

什麼情況不適合吃人蔘?
當身體出現頭痛、心悸、失眠、口乾舌燥、便秘或口舌生瘡等現象時。肝病急性發病期、體質較虛、感冒、發燒、咳嗽時、肝火旺盛、體質太強壯、腎功能不全、正在接受抗凝劑、強心劑、鎮靜劑或類固醇等藥物治療時,手術前、產前宜慎用,
但使用新鮮人蔘則較無以上限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