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在家坐月子

在家坐月子能開空調嗎?
夏日高溫不退,這對在家坐月子的產婦來說的確是個考驗。對此很多人會問在家坐月子能開空調嗎?產婦在家坐月子開空調對身體是不是有害呢?面對這樣的問題,看看婦產科醫師是如何解答的吧!
  在家坐月子期間,如果溫度持續走高不退,產婦是可以開空調的。應注意居室的定時通風,避免因室內溫度、濕度過高而出現高熱等產褥中暑現象。如果室內溫度過高,應適當使用空調,一般將室溫降到25-28℃便可以了。但使用空調時,應注意一些問題,注意空調風不可以直接吹向產婦;產婦應穿長袖衣和長褲,最好還穿上一雙薄襪子。

在家坐月子能看電視嗎?
在家坐月子的產婦能看電視嗎?關於這個問題,大家回答的參差不齊,但是在家坐月子看電視真的不好嗎?婦產科醫師說,剛剛生完寶寶的產婦,由於分娩所帶來的疼痛和疲勞,身體比較虛弱,再加上產婦這時還要承擔起餵養和照顧寶寶的重任,所以產後的頭幾天,產婦需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在家坐月子看電視的時間不要太長,以免眼睛過於疲勞,也不要對電視太近,減少電磁波對產婦和寶寶的幅射。

在家坐月子要切記少食多餐
良好的睡眠、愉快的心情、正確的哺乳方式和合理的營養,是保證新媽媽分泌足夠的乳汁、且能母乳餵養孩子成功的關鍵。產婦在家坐月子要切記少食多餐。新媽媽的飲食不僅關係到自身的能量供應,還關係到孩子能否獲得成長所需的足夠營養。因此,新媽媽哺乳時口味都應儘量保持食物的原味,吃低鹽食品,且忌辣椒、胡椒粉、味精、蔥薑蒜等辛辣食品和調料,否則孩子易發生過敏。

在家坐月子能洗頭嗎?
在家坐月子能洗頭嗎?看到網上很多坐月子洗頭不好的帖子。月子裡真的不能洗頭嗎?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吧!月子前幾天的產婦最好還是不要洗頭的,初產期間身體比較虛弱,身體也沒有痊癒,行動也不夠方便,所以還是不要洗的好。等到10天左右,身體逐漸恢復以後,產婦可以用溫水適當清洗一下的。
在家坐月子如何食鹽
很多產婦在產後的頭幾天甚至是整個坐月子過著食之無味的生活,這是因為老人們說,飯菜內放鹽會影響下奶,所以只能吃白食。坐月子不讓吃鹽的做法是不科學的,產婦應該正常飲食、合理飲食,沒必要刻意無鹽。因為鹽中含有人體內必需的物質——鈉,如果人體內缺鈉,就會出現低血壓、頭昏眼花、噁心、嘔吐、無食欲、乏力、容易疲勞等,所以,人體內應該保證一定的鈉的平衡。成人每天需鹽量約為4.5—9克,正常量的鹽攝入人體後會通過消化道全部吸收,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如果產婦限制鈉的攝入,影響了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同時就會影響產婦的食欲,進而影響產婦的泌乳,就會影響到嬰兒的身體發育。所以,在家坐月子的產婦不能過多食鹽,也不能忌鹽
在家坐月子不可缺少的食物
   分娩消耗了媽媽大部分的能量,坐月子時要通過飲食來改善體質。一般而言,凡含有營養的食物,月子裡均可食用,如各種肉食、魚類、蛋類、蛋類、蔬菜、水果、豆製品等均無特殊禁忌。具體而言,下面一些食物不應缺少:雞蛋、營養湯、紅糖、新鮮水果、米粥、蔬菜等。除水果外,生食不易消化吸收,對產婦不利。一些冷食、冷飲,如西瓜、冰棒、霜淇淋等應少食或不食,因為冷類食物有促進血凝作用,與產後多瘀的體質是不相符合的,否則會出現惡露不下或不盡,產後腹痛、身痛等多種疾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