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人蔘介紹

人蔘為什麼珍貴?
品質較好的人蔘,蔘田在種植前需先種植紅松樹等植物數餘年,讓其落葉、果實掉落培養成腐植土,如此養地數年,方可種植人蔘人蔘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速度緩慢,且會吸收土壤裡所有的養份。一但闢地種植人蔘,土壤會逐漸貧瘠,栽種需六年的成長期,收成後的蔘園也須休耕養地十年,也就是說平均十六年才能再耕作一次,這也是人蔘之所以珍貴的原因。

人蔘的產地
人蔘的種類眾多,光是韓國人蔘的種類多達67種,我們在坊間上常見的人蔘有產至韓國的高麗人蔘;美國、加拿大地區的花旗蔘;和中國廣西省、雲南省生產的田七蔘等。其中以韓國生產的高麗人蔘最為聞名世界,其中很大原因是因為韓國的氣候及土壤最適合人蔘的生長環境。所有韓國產的人蔘又被稱為高麗人蔘

人蔘的種類
外貌似人形狀的人蔘又依栽培的方法不同,分為生長於深山中所培育出的長腦蔘和一般人蔘田裡的栽培蔘。如依加工方式的不同則分為白蔘、水蔘及紅蔘。水蔘為直接至田裡收成的「生」蔘,水份含量多,長時間保存不易。白蔘主要是四年蔘經由日晒而成,多被使用於藥材。紅蔘是由46年的水蔘經無數次的蒸氣、乾燥等反覆過程,直到人蔘表面略出現深茶褐色,紅蔘在蒸氣過程中已先將水份去除,所以可長期保存,且具備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份。

人蔘的使用方式
人蔘在食用時需視各人體質不同來使用,容易手腳冰冷,氣血循環較差的人可選擇較屬性偏熱的高麗人蔘等紅蔘進補,但如果本身有高血壓病史,或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千萬不能吃紅蔘,最好選擇涼性的西洋蔘,才不會火上加油,補過了頭。

人蔘用於日常保健
部份學者也建議,年近半百的人,除了日常飲食的控制及保持正常的日常作息,有些體質較弱或有家族疾病史的人,也可透過適度服用人蔘粉、飲用人蔘茶、或是每天口含一兩人蔘片等,來做好預防保健的功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