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衛生棉小常識

衛生棉小常識
衛生棉的用處最主要就是為了讓女性在生理期能夠吸收經血,進而讓私密處保持乾爽及衛生。在生理期放在女性胯下的最頂端,底部會覆蓋一層塑膠來防止經血穿透過去而弄髒了衣服。也有一些產品為了加強防護,會在兩邊加上翅膀蝶翼,在背面附上一條黏貼處使衛生棉緊貼在內褲,為了因應生理期經血流量大小的不同,也有各種設計不同厚度的衛生棉。在使用衛生棉相關商品時,有些事情你不能不知道,以下提供給女性一些衛生棉的小常識。

衛生棉不能放在浴室?
有很多人為了方便都習慣把衛生棉置放在浴厠中,殊不知這樣一來,自己反而製造了細菌的溫床,造成日後使用時陰部搔癢的後果,女性們應該要有正確的觀念,不要把整包衛生棉放置在浴厠中,即使你沒將包裝打開。因為所有的包裝不是真空密封,所以浴室裡的水氣會進入單片包裝甚至未開封的衛生棉內裡,即使放個二三天都會因為浴室裡的潮濕熱氣,使衛生棉容易有黴菌的滋生,女性使用了就會造成細菌感染。如果為了方便的因素,建議一次只放置兩片,用完時再補充,而且放置的位置也不要隨意丟在浴室的置物架上或衛生紙盒內,最好是用有蓋的整理盒,其內放置小除濕包,這樣比較萬無一失。

每天用護墊真的衛生嗎?
護墊是為了讓私密處更加清爽乾淨,如果你的護墊是一片用一整天,那跟沒使用護墊只穿內褲的道理一樣,因為女性每天都會有少量的分泌物分泌出來,如果沒使用護墊,那會使得分泌物沾黏在內褲,再加上天氣容易悶熱潮濕產生細菌,容易有婦女疾病產生,使用護墊定時更換就等於你定時清除內褲上的分泌物,這樣子才不容易有細菌感染的情形發生。護墊最好選用無味的最好,因為有味道的護墊多半是使用人工香料或是香精,雖然有香氣的很好聞,但是容易過敏的人萬一過敏可是會很令人困擾的。而護墊的用法最好是跟衛生棉一樣,2~3 小時換一次,這樣子才可以保持乾爽又不會容易弄髒內褲。

使用衛生棉其他注意事項:
使用衛生棉時,應儘量減少手或其他東西與衛生棉表面接觸,以免細菌汙染引發疾病。越來越多的衛生棉在封膜上做出創新的設計,可以在撕開封膜的同時,連同背膠和側翼上的貼條一同撕下,減少手與衛生棉接觸的機會,提高衛生及健康的保障。
衛生棉替換的時間因人而異,建議平均每四~六小時就要更換一次,使用同一片衛生棉不宜超過八小時;使用後如果覺得有潮溼或是不舒服的情況時,也應更換新的衛生棉。棄置衛生棉,不可直接扔進廁所馬桶造成馬桶淤塞,應用衛生紙包好,扔進廁所旁的垃圾桶,給下一位使用廁所的女性更好的環境。
生理期其他注意事項:
‧多穿透氣通風的裙子
使用護墊衛生棉或衛生棉條時,應該多穿透氣通風的裙子,或是較鬆舒適的褲子,也要避免穿一些密不透風的緊身褲,譬如:牛仔褲。
‧避免過度走動或激烈運動
使用護墊衛生棉時,盡量避免過度走動或激烈運動,減少衛生棉與肌膚摩擦;臨床上經常看到因為過度走動或激烈運動,外陰皮膚被護墊衛生棉磨擦成破皮潰瘍及糜爛的案例。
‧注意每個月衛生棉上經血的情況 
建議女性可以自己養成習慣,注意每個月衛生棉經血的量、顏色、有無異常血塊、異常臭味等。若有異常,應當在生理期過後到婦產科做檢查。因為經血的量、色、血塊、臭味等的異常,都有可能是骨盆器官疾病的徵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