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生理期的知識大會堂

生理期的知識大會堂

根據調查顯示,臺灣大部分的女性朋友,在生理期時都會有不適的症狀,常見的不適有:腹部悶痛、容易疲倦、情緒不穩、腰痛等。面對這些症狀,每位女性各自有妙招。這篇文章提供生理期的小知識,以及生理期該注意的事項,供給大家參考。

生理期會延遲的原因?
生理期延遲原因就是不排卵,除了疾病影響之外,生理和心理也都會影響到生理期的正常週期,疲勞也會對女性的身體產生影響,旅遊、考試、失眠、時差、壓力等也會影響到,最常見的就是生理期不正常。除了生理週期延遲、月經量不穩定等變化以外,還可能引起生理痛加重,或是沒有排卵的無月經狀態。
生理期來臨時應注意的事項
以前的人總是說,生理期來不能洗頭,是因為以前沒有吹風機這種可以立即吹乾的設備,其實也不用忍著生理期那幾天都不洗頭,如果要洗頭,切記使用熱水,並且也一定要立即吹乾,以免受涼。
充分的休息及睡眠:充分休息很重要,過於勞累會導致經期延長或是經血過多。
衛生棉經常更換-每上一次廁所就換一次衛生棉是最好的方法,避免細菌再次感染。
切勿吃冰-生理期主要是因為子宮黏膜剝落所造成,這段期間內,女性的身體較為虛弱,如果吃冰冷的食物或飲品,子宮或身體的臟器較容易受寒。生理期期間吃冰對身體造成的影響,要看個人體質,有的人不會有任何的影響,但一般而言,生理期時吃冰,較容易造成生理痛、白帶過多或不易受孕等後遺症。一般女性是在血最熱的時候才會有月經,這時如果吃冰,就會造成收縮,使經血減少,積留在子宮裡,這樣可能會造成子宮血瘤的後遺症發生。
試試看以下飲料,可以讓生理期更舒適喔,桂圓紅棗茶、養生茶、貞味丹蔘、紅糖薑水、黃耆枸杞茶、玫瑰花茶(尤其如果會經痛,可以喝點玫瑰花茶)。

生理期建議飲食
生理期期間:生理期的前三天可以吃豬肝,到第五天後要吃腰子幫助子宮收縮。生理期後期,可以考慮喝一點生化湯(經期期間喝的,不是坐月子喝的生化湯),可以讓身體髒血徹底排乾淨。身體裡髒血若不排出乾淨,長期累積很容易造成一些病變。
生理期後的調養:燉煮四物湯,在經期來時喝四物湯是錯誤的,要等到髒血都排除後再喝四物湯補血才有效果,四物湯煮時可以放點排骨或雞肉,也可以加點米酒。也可以吃當歸補血湯、四物、八珍及十全大補湯等藥品補血,蔬果方面也可以吃葡萄、櫻桃和紅菜,這些都是可以幫助補血的食物。
生理期時不適宜吃的食物
‧炸雞
當攝取動物性油脂增加時,經血會變得比較多、時間較長,間隔時間也拉長、易經痛,易導致經前症候群。高脂類的食物,如油炸食品或肉類,會生理痛的女性都不適合吃。原因是這些飽和脂肪可能會促進某類前列腺素的分泌,容易使經痛加劇。
‧咖啡
生理期時盡量不要喝咖啡因含量高的飲料,如茶、咖啡、可樂等。咖啡香味濃醇,且咖啡因具有祛除疲勞、興奮神經的作用,但在生理期期間常喝咖啡,易造成神經過於緊張,引起焦慮易怒、心情起伏過大,造成失眠、頭痛等症狀。同時咖啡因會消耗生理期期間容易缺少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阻礙體內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所以最好不要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