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月子餐


什麽是“月子餐”
月子餐就是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吃的餐點,中國坐月子的習慣古已有之,但祖先千年傳承下來的月子餐習慣並不正確,比如:月子餐每頓都要大魚大肉等。
月子餐要分階段
產婦剛生完孩子是很虛的,不能一味的進補,要分階段,分個體情況,一邊調理一邊進補。月子餐要針對產婦的不同階段來滿足產婦的不同需求同時還要根據個體差異、南北口味等,做到平衡膳食、合理營養。

月子餐的特點
月子餐要保證攝入的熱量足夠。在月子餐中,產婦要保證每天攝入足夠的熱量。
月子餐要注意保證營養豐富、成分均衡。月子餐中要注意高蛋白,足夠的水分和水果、一定的脂肪。
月子餐要注意烹調合理產婦的膳食要清淡,食品種類要豐富,經常變化花樣,多做高營養的湯水,少用煎、炸不利於產婦消化的烹調方法。
月子餐中要少食多餐,分早餐、加餐、午餐、加餐、晚餐、加餐六頓,加餐可以是點心,或牛奶沖雞蛋、荷包蛋。飯菜要做得細軟,以便於消化吸收。


月子餐的
產後宜多喝湯,且月子餐中應試喝一些較爲清淡的湯,湯不要過鹹。   
產後不能喝水?這是錯的。在月子餐中,應該多喝水,這是加強排毒一定要做到的功課,所以在產後,一定要多增加水分的攝取。
產後月子餐應忌生冷月子餐中過於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從醫學的角度來說,產婦由於分娩消耗大量體力,分娩後體內激素水準大大下降,新生兒和胎盤的娩出,都使得產婦代謝降低,體質大多從內熱到虛寒。
產後月子餐中不能吃蔬菜水果? 這個觀點是片面的。其實,大多蔬菜只要經過適當的燒煮,性味不一定是寒性的。且蔬菜中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新媽媽的精神恢復是大有好處的。蔬菜中的水分和纖維素,水果中的果膠對防止產後便秘也是有利的。所以產後仍應多吃蔬菜,適當地吃水果。對於體質較虛的人來說,宜少吃苦瓜、枸杞菜、蘿蔔纓、芹菜等過於涼性的的菜肴。
產後月子餐忌吃辛辣溫燥食物對。因為辛辣溫燥食物可助內熱,而使產婦虛火上升,有可能會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或痔瘡等症狀,也可能通過乳汁使嬰兒內熱加重,因此飲食宜清淡
產後月子餐要大補這種觀點是危險的。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營養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適當地補充人體所缺的營養品或是中藥是有利於身體的平衡健康的,而不適當或過量的補充反而有害身體。

月子餐食譜參考
葷菜可選擇紅燒雞翅、海帶燉肉、清炒蝦仁、紅燒魚塊等。
  素菜可選擇白菜豆腐、雞蛋炒菠菜、胡蘿蔔豆腐絲、番茄雞蛋、清炒油麥菜、鮮蘑油菜等。
  湯可選擇鯽魚湯、烏雞湯、甲魚湯、花生排骨湯、蓮藕豬腳湯、番茄牛肉湯、小白菜丸子湯、羊肉冬瓜湯等。
主食米飯、青絲卷、豆沙卷、糖包、肉龍、糖花卷、金銀卷、千層餅等。
  早晚加餐可選擇蓮子紅棗粥、小米紅糖粥、百合紅豆粥、小棗綠豆粥、玉米麵粥、酒釀蛋花、醪糟、疙瘩湯、雞湯餛飩、雞湯龍鬚麵等。

月子餐營養特點
月子餐最重要的就是營養。女性分晚後,大大的消耗了體力,因此,會變的很虛弱。只要在產後的一個月中精心的月子餐調養後,身體方可恢復到懷孕前,有些甚至還會把懷孕前的不良營養調理好。月子食譜裏面的營養很重要,當然方法也很重要。以下幾點需要平時注意的。
1.月子餐應增加餐次月子餐中餐次應較一般人多,以56次為宜。因為餐次增多有利於食物消化吸收,保證充足的營養。有利胃腸功能恢復,減輕胃負擔。
2. 月子餐食物應千稀搭配。月子餐中每餐食物應做幹稀搭配。幹者可保證營養的供給,稀者則可提供足夠的水分。
3. 月子餐食物應葷素搭配,避免偏食從月子餐營養角度來看,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種類及數量不同,而人體需要的營養則是多方面的,過於偏食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缺乏。一般的習慣是,月子裏提倡大吃雞、魚、蛋,而忽視其他食物的攝入。從消化吸收角度來看。過食葷食,有礙胃腸蠕動,不利消化,降低食欲,‘‘肥厚滯胃”正是這個道理。因此葷素搭配,廣攝各類食物既有利於營養攝人,又有促進食欲,還可防止疾病發生。
4. 月子餐食物應清淡適宜一般認為,月子飲食清(儘量不放調味料)(不放或少放食鹽)為妙,此種觀點並不正確。從科學角度講,月子裏的飲食應清淡適宜,即在調味料上,如蔥、薑、大蒜、花椒、辣椒、酒等應少於一般人的量食,食鹽也以少放為宜,但並不是不放或過少。                    
5. 月子餐要注意調護脾胃、促進消化月子餐應食一些有健脾、開胃、促進消化、增進食欲的食物,如山藥、山楂糕()、大棗、番茄等。每位產婦在月子時注意以上幾點,相信一個月後,您會變的更多健康以及漂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