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芋頭小百科

芋頭有哪些營養價值
芋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主要是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每100中含澱粉17.5,蛋白質2.2,比一般蔬菜高,因而芋頭可作主食充饑。此外,芋頭還含有鉀、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及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
芋頭所含的膳食纖維非常高,約為米飯的四倍,與許多蔬菜的纖維含量相當,可謂是澱粉類的蔬菜,可以增加飽食感,減少熱量的攝取。而芋頭所含的鉀也比其他根莖類的番薯、馬鈴薯高,因此常吃芋頭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很多人誤以為芋頭熱量比米飯高,事實上芋頭熱量約為米飯的九成,有時以芋頭代替主食,可使三餐多些變化。




芋頭的品種有哪幾種
若依栽培所需的環境不同,可分為水芋及旱芋兩類;依收穫目的不同,有母芋用、子芋用、母子芋兼用及葉柄用等類之品種。台灣常見的芋頭品種裡,母芋的有:高雄一號、檳榔心芋、紅梗芋、麵芋;子芋用的有:狗蹄芋、赤芽芋;母子芋兼用的有:赤芽芋。各品種的特性如下:

1.檳榔心芋:是台灣栽培歷史最久且最普遍的品種,母芋呈紡錘型,表皮棕褐色,肉白色,散佈紫紅筋絲,形狀類似成熟的檳榔種子,球莖重 400~800 公克,肉質較疏鬆,粉質且香氣濃厚,味道鮮美,分球較少,有較長的走莖,適水旱田栽培。

2.高雄一號:狀近似檳榔心芋,植株高大,較檳榔心芋高出 8~10 公分,葉色亦較濃綠,母芋重量比檳榔心芋重約 40~50 公克,肉質較細黏,平均每株分球數也比檳榔心芋少,耐濕性強,適合水旱田栽培,耐軟腐病,平均產量比檳榔心芋增產 10~12%

3.麵芋:母芋型大,表皮裉黑色,肉白色帶黃筋絲,質細富黏性,煮熟後像麵質而命名為麵芋。風味佳,分球較少,短圓筒形或呈長形,葉片與葉柄色澤較淺綠色,耐旱性強,耐濕性較弱。

4.紅梗芋:葉柄淺紫黑色,葉片大,深綠色,葉胍呈暗紫色,球莖呈紡錘型,頂芽淡紅色,肉質白色帶黃筋絲,球莖品質中等,耐濕性強,適水旱田栽培。

5.狗蹄芋:母芋略小,子芋較多,芋形扁圓,連結成塊狀,母子芋難 以分離,分球性強,株高較矮,葉柄細,葉片薄,淡綠色,球莖肉 質柔滑而味淡,適旱田栽培。

6.赤芽芋:葉片深綠色,葉柄深綠帶褐色,芽呈淡紅色,分球數較狗蹄芋少,母子芋易分離,芋近錐形,子芋呈卵形,品味帶粉質,耐旱性強。



如何判斷芋頭好壞、如何料理芋頭

可以用指甲輕按芋頭的底部,如有白色粉質者為佳。而芋頭外皮因含刺激性成分,會讓人在削芋頭時產生手部發癢症狀,因此削皮時可使用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外皮;也可以先將芋頭帶皮水煮,破壞表皮刺激性物質,等煮沸後以冷水冷卻再削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