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衛生棉的故事

關於衛生棉 你不知道的事情
根據統計,女性使用衛生棉的時間大約為39年,衛生棉已經成為女性生活必須品之一,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衛生棉的歷史,或是一些關於衛生棉有趣的事情呢?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衛生棉的故事吧!

衛生棉的歷史
遠古時代的女性,因為沒有衛生棉可以使用,所以在穴居時代的女性,有時直接用海裡的海綿,或是草之類的東西作成衛生棉使用。
中國:中國婦女用一條長長的白色布巾,在生理期來時放在下方吸收經血,更換後以清水加明礬清洗。
古埃及人:則是使用軟化過的紙草葉子作衛生棉 希臘人:是用麻布包在木頭上,當作衛生棉條。
到了十九世紀,邁入可洗式衛生棉階段,女性會將棉絮或碎布裝入袋中,製成所謂碎布袋當作衛生棉使用。除了使用碎布袋外,那個年代的女性會在臀部與衣服中間穿上衛生圍裙(以半片圍裙大小的橡皮墊,別上一塊棉布,然後圍在腰部,橡皮墊上的棉布貼著臀部繞過陰部,再使用安全別針或吊夾固定),所以那時生理期來的日子裡,總是很不方便。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發明了纖維棉,它添加在其他產品應用上,包括拋棄式繃帶及其延伸出來的產品,而護士則會開始使用,紗布手術用的棉布或包裹起士的布,自行製作拋棄式的衛生棉,而衛生棉也就這樣誕生了。

衛生棉都做成白色的
不想讓女生產生厭煩或不喜歡的關係,所以多半是用白色來當衛生棉,因為生理期來時,女生總是很不舒服、腹部悶痛或是種種心理因素,情緒也不穩定,如果又看到五顏六色的衛生棉,多半會變的更情緒化,經過專家調查,純白的對女生在生理期的情況下是最溫和的,不過目前市面上也有其他種的顏色,讓不喜歡單調感覺的女生多一種選擇。

衛生棉都折成正方形
物品空間會影響到運送成本,而正方形是空間運用中浪費最少,同一大小的空間中,也是最方便控制,最方便利用空間。另外要設計折出不同形狀的機器不是不行,只是相對複雜性會提高,效率也會降低,但成本卻是提高!所以,製造蘋果麵包的公司也不可能為了有不同的形狀的視覺效果而採用不利成本的做法! 另一個說法是:方形比較好折也比較好放,且方形也比較好放口袋,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不會被發現,若是長方形就會被看到而且又不好存放若三角形不好折也不好存放,若捲起來會很費工又不工整,所以方形最實用了。

現在衛生棉品牌選擇性更多了,不再像以前的女性要用布或是其他一些材質的東西來頂替衛生棉,另外在結構設計上出了護墊、夜用型、或是夜用加長型,甚至是婦幼型等等,亦或是各種功能面打出草本衛生棉、抑菌衛生棉等等,現在的女性可比古時候的女性還要幸福多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