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關於韓國人蔘

3650天休耕輪種、2000餘日終可收成
自古以來韓國人蔘高麗蔘)即以傳統方式栽培,並採極為嚴格之十年輪種休耕制度,使土壤可以充分休養生息,孕育豐富養分。所以,韓國人蔘為所有蔘種中最優質等,眾所皆知,人蔘屬於五加科草本植物,生長期從育苗、移栽到收穫,一般需要5~6年,其中育苗3年,移栽後再生長2~3年,五年或六年才能進行採收。近兩千個日子在豐饒土壤之下生長,吸收了無數個春夏秋冬之日月精華,並將其濃縮於一株精小的人蔘之中,無怪乎自古以來稱人蔘為「靈丹妙藥 」、「百草之王」甚至「神草」之稱號,實在不為過!

人蔘的成分
新鮮人蔘的主成分為人蔘皂苷(Ginsenoside ),是人蔘獨有的特殊成分,除人蔘皂苷外,人蔘還含有人蔘多醣、人蔘蛋白質、人蔘揮發油、氨基酸、無機元素、肽類物質、多種維生素 · 有機酸、黃酮類、酶類、甾醇、生物鹼、脂肪類、核甘、木質素等多種有益人體物質。

人蔘的品種
人蔘的品種眾多,等級也有所區分,如韓國官庄就將人蔘分為「天、地、良、切、尾蔘」等五種。又有十枝、十五枝至七十枝不等的分別。依本草備藥的記載,產自吉林省。貌似人形的野蔘為最上等,但當今市面上不但的絕無僅有,用人工栽培的人蔘產量也是不多。

人蔘-貴族專屬補品
在以前,人蔘是非常珍貴且稀有的補品,只有王公貴族或富有人家才品嘗得起,相傳在清朝時,每年會由關外進貢大量人蔘,乾隆皇帝也曾經將人蔘封為仙丹
,而愛美的慈禧太后,為了保持她的青春永駐,更是每天一定要口服幾片人蔘來做為保養。歷代眾多古今醫學典籍的記載更佐證人蔘為補品之王、百補之王之美譽,所以,人蔘自古以來就倍受人們青睞,更被奉為御用珍品。

人蔘的現代應用
現代科學研究結果表明,人蔘功效是多方面的,除了與古代醫藥文獻記載相關內容一致外,現代臨床實驗證明:人蔘還具有強心、鎮靜大腦、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可提高體力、腦力作用、恢復疲勞,更具有抗癌與增強肌體免疫功效、促進代謝、活躍內分泌系統作用、增強肝臟解毒功能、增加血液中血紅素含量,改善骨髓造血能力、抗輻射、調節血糖、降低膽固醇、減肥降脂等多種功效。在美容方面,人蔘具有減少皺紋生成、增強皮膚彈性、淡化色斑、柔順髮質、防止脫髮等效用。總歸而論,人蔘對疾病的治療作用和保健效能是多方面的,而人蔘最奇特的作用是「雙向調節」和「維持生命的恆常作用」。所以,長期食用新鮮人蔘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長期食用新鮮人蔘的益處
提高抗壓能力、消除疲勞、滋補強身、抗衰老及增強記憶力、降低並預防心血管疾病、健胃整腸保護肝臟、提高血糖代謝速度、預防癌症及腫瘤的侵害、增進腎上腺功能、增加性功能。

韓國人蔘料理推薦
新鮮人蔘
使用人蔘入粥,助消化、健脾胃,補氣活血,適用於病後脾胃虛弱時,或腦力激盪後、消化功能較差者食用。只需在燉煮粥品時,將新鮮人蔘切片或切丁,入粥熬煮即可。

新鮮人蔘牛奶
新鮮人蔘洗淨後,依照個人口味調整份量,將新鮮人蔘加入牛奶於攪拌器打勻即可,早晨空腹前服用,可健胃整脾,飲酒前後飲用,可解酒清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